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电子信息技术实践教育中心始建于1997年,于2001年,通过了江苏省实验教学评估,2016年通过省级示范中心验收。目前,电子信息技术实践教育中心包含电工电子基础实验中心、自动化与检测技术实验中心和信息通信实验中心,现有实验室55个,实验室面积共计5700平方米。

 中心专兼职教师共50余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8人,江苏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3人,入选“333工程”培养对象1人。通过省示范中心和新工科楼建设,目前中心有实验仪器3100余台/套,价值3200余万元。中心拥有实验室55个,其中主要包括大学物理及专业实验室、电工电子技术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FPGA技术实验室、光电技术实验室、传感器实验室、射频微波实验室、移动通信、软件无线电、现代交换技术实验室、电子信息通信联合创新实训中心、西门子先进自动化技术联合实训中心、三菱电机自动化联合实训中心、台达先进制造技术联合实训中心、光材料研究创新中心和云计算数据中心等专业实验室和创新中心。

中心还建有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和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创新实践平台。以创新学习兴趣小组为组织形式,成立了“电子设计社”、“物理天文社”、“自动化设计社”、“极新创社”等专业社团。此外,中心先后与高博教育管理(苏州)集团、南京嘉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光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研华兴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南京网博软件有限公司、江苏盛泰信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南京群志光电有限公司、英华达(南京)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南瑞帕威尔电气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台达集团——中达电通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南京东山外国语学校、南京市百家湖中学、南京市上元中学、南京市竹山中学等多家企业单位和学校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通过校企合作方式为我校学生提供优良的校外实训基地。

中心始终坚持以培养高质量、高素质的人才为根本,注重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的培养,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教学。近三年,分别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中获得佳绩。

目前,中心开设有100余门实践教育课程,实践教育项目500余个,年实验人时数约20万,开放人时数约15万,是南京晓庄学院教学量较大,覆盖专业面最大实践教育中心。中心主要承担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自动化、通信工程、机器人、光电子以及物理学专业课程的实践教育和能力训练,还承担了其他7个院系11个专业学生的大学物理、电工电子基础和专业课程实验。

电子信息技术实践教育中心不仅是我校专业学校实验与能力训练平台,同时也是我校南京市重点建设光学工程学科、南京市级光电材料研究与应用科技创新团队、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和省“嵌入式人才培养”试点专业、南京市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基地:电子信息类应用型本科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基地、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电子信息类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基地等教学和科研平台。中心在应用电子、自动控制、光电信息与光电材料、通信工程等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逐步形成特色与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