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学院实践教学相关耗材管理办法
发布人:谢军  发布时间:2021-07-06   浏览次数:526

为确保我院实践教学顺利进行,加强对学校实践教学耗材下拨经费的管理,提高实践教学耗材经费的使用效益,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实践教学耗材范围

本办法所属的实践教学耗材是指在常规实验教学、独立实践教学环节(包含课程设计、实训等)过程中使用的、不属于固定资产的实验材料和低值易耗品。

实验材料:泛指一次使用即消耗或逐渐消耗不能复原或易耗的物质。如各种燃料、试剂、原器件、零配件、部件等。

低值易耗品:指除固定资产和材料以外的物品。如低值仪器仪表、工具量具、玻璃器皿、一般用器具及劳保用品等。

二、采购申请、审批、采购及验收

   1、申请流程

1)常规实践教学:根据实践教学任务所规定的项目,在每学期末,由各课程组组长汇总该课程在下一学期所需耗材(设计类课程至少提前2),填写耗材申请表(见附件1:电子工程学院实践教学相关耗材购置申请表),电子版交实验室管理员,实验室管理员汇总在“电子工程学院耗材管理系统”中(http://47.103.192.234:8080/labsys)统一填报提交。

2)学科竞赛、社团、第二课堂等培训参赛:由相关负责人汇总,至少提前2(竞赛日急需耗材可即时提交),在“电子工程学院耗材管理系统”中统一填报提交。

3)毕业设计:由指导老师汇总,至少提前3,在“电子工程学院耗材管理系统”中统一填报提交。

2、审批流程

1实验中心根据库管理员统计的库存量等情况确定采购数量、主管实践教学院长在系统中审查并给予批准意见后,严格按照预算各自自行实施采购。

2)教学、学科竞赛等单项申请超过5千元,实验中心将报学院审核

3常规实践教学,确因特殊需求,要临时购置耗材的,可以补报申请,流程参见第1条(课程组组长需先报院长审核),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采购。

3、采购流程

实验室管理员、竞赛等负责人、毕设指导老师自行完成采购、验收(库管理员参与)、报销,并办理入库和领用。

4、验收出库流程

1耗材入库前,采购申请人、实验室管理员、库管理员应及时认真组织验收并签字(验收单为供货清单),库管理员负责验收、入库和领用手续(见附件2:电子工程学院实践教学相关耗材入库、领用表),并保存好相关材料。

2对贵重、稀缺和进口耗材,需请有经验的人员协助验收人员进行验收。验收时注意质量的检查,验收中发现问题,应及时向主管实践教学院长请示,并立即向供货方或运输单位提出,及时办理退、换或赔补手续。

3采购结束,由采购人收集整理好发票、清单等相关材料,按照学校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到财务中心核算报销。

三、管理及使用

1、领用流程

1耗材的领用,库管理员应根据实际需要,认真核算。谁领用谁负责,原则上由领用人自行保管。如使用后,确不方便存放保管的,可交至中心库。

2领用须履行手续,领用人填写附件2:电子工程学院实践教学相关耗材入库、领用表,库管理员生成留存表电子稿发领用人(见附件3电子工程学院实践教学相关耗材留存表)

3库管理员及时做好登记工作,确保帐物相符,并能及时统计出各类易耗品、低值品的库存数量。

2、使用及回收管理

1使用耗材,厉行节约,领用人提醒、监督使用者合理使用,珍惜资源。

2实行耗材回收制度。

a)常规实践教学耗材,由实验使用老师认真检查耗材使用情况,完好且可以回收再利用的耗材,实践教学任务完成后,统一回收交给该实验室管理员保管,管理员填写好留存表回收留存地点数据,发资产管理员统计。

b学科竞赛、社团、第二课堂等培训参赛,负责人统计并完成留存上报库管理员。

c)毕业设计,指导老师统计并完成留存上报库管理员。

3使用后损坏或不能回收再利用的易耗品,由实验室管理员、项目负责人、指导老师交还资产管理员,经实验中心主任批准后,统一注销,集中存放,学期末由学院进行确认后销毁。

3、库管理

1)建立库存盘点制度。基本做到实验耗材刚好够用,不得大量库存,尤其是危险药品、试剂要防止变质、失效,造成浪费。库管理员定期对耗材进行核对,做到账物相符、账账相符,库数据表至少每月向全院公布1

2)库管理员每学期末要在对实践耗材采购及使用情况详细检查总结的基础上,写出工作报告,报主管实践教学院长审阅后报上一级主管部门审核与管理。

四、管理机构和管理流程

1、实验教学耗材管理机构:

(1)负责人:

主管实践教学院长、实验中心主任、库管理员

(2)采购人:

各实验室管理员(实验室耗材管理);竞赛等负责人、毕设指导老师等

(3)验收人:

采购申请人、实验室管理员、库管理员

2、申请及管理流程:

 


五、本办法从202221日起施行,本办法由学院实践教学与管理委员会负责解释。


                                             电子工程学院

                                                2022220


 附件1:电子工程学院实践教学相关耗材购置申请表.xls

附件2:电子工程学院实践教学相关耗材入库、领用表.xls

附件3:电子工程学院实践教学相关耗材领用留存表.xlsx